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文旅部信息化专项顺利通过验收

2022年12月27日


        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担的国家文旅部2020年度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项目信息化发展专项——《基于机器人与智能信息物理系统技术的博物馆智慧现场服务与管理系统研究与应用》,于近日正式通过验收。


       

       《基于机器人与智能信息物理系统技术的博物馆智慧现场服务与管理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是钱学森图书馆基于多年来的文博场馆运营管理经验,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专业基础,借助产学研合作,将人工智能技术、物理信息技术及智能机器人技术充分结合,实现的对智慧博物馆相关创新应用的一次积极探索。该项目设计开发了一套完整的基于机器人与智能信息物理(AI-CPS)系统技术的博物馆智慧现场服务与管理系统,基于软硬件协同设计与优化,设计形成了以CPS信息物理技术前端设备、包含机器人AI现场服务决策引擎和智慧现场服务综合管理平台的博物馆智慧现场服务及管理系统、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三大部分作为主体结构的博物馆智慧现场服务与管理系统架构,重点解决了多维度地图数据的实时融合匹配技术开发、现场综合服务关键信息的存储配置及可扩展技术开发、以多源视像与多维度地图位置信息为核心的实时场景采集融合匹配技术开发、基于异常场景与机器人状态的AI现场服务决策与调度机制开发和机器人日常服务与异常服务的智慧化调度等关键问题,其中以机器人作为博物馆现场自主智慧服务的核心执行角色部件、面向机器人行动与执行的多维视觉实时融合匹配技术和多维化机器人AI现场服务决策与调度机制等创新理念和技术的研发与实施部署,有助于优化我国博物馆日常人力资源的配置与使用及运营、管理、维护的成本控制,符合智慧博物馆建设发展趋势特性,在我国博物馆行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并在11月中旬由国家文旅部科教司组织的信息化专项综合绩效评价答辩中,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受到了上海市文旅局及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项目科研人员也积极克服疫情所带来的种种困难影响,在项目规划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各任务目标,得到了国家文旅部相关领导和专家的肯定。项目所开发完成的系统目前已在钱学森图书馆相关展厅完成部署,并已投入试运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