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喜报频传!钱馆入选本市首批“社会大美育”课堂和红途学苑“双百活动”

2023年02月17日


2月15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红途学苑“双百”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馆报告厅举行,会上发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红途学苑百节大思政课第一季目录和百场精品活动第一季菜单,钱学森图书馆主题讲座《钱学森与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与“归乡1955”剧本体验活动成功入选“红途学苑”大思政课和“红途学苑”精品活动。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红途学苑“双百”活动是由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网信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精神文明办等部门联合推出,汇聚我市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力量,发动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的百节大思政课、百场精品活动,集中展示上海的红色教育资源。

“归乡1955”剧本体验活动,让观众以“情报特派员”的特殊身份重返历史,沉浸式感受钱学森五年坎坷归途,用真实的文物、史料见证钱学森的赤子之心,激励观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钱学森与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主讲,通过扎实深入的专业研究,探寻钱学森和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深厚感情、迈向航空航天道路的重大人生选择以及这位战略科学家的思维基础。目前,两项活动已经“红途”微信小程序上线,社会公众可通过“红途”微信小程序进入“红途学苑”专区,获取课程目录和精品活动信息。

  


同日,市文化旅游局发布“社会大美育”课堂首批70个点位和2月重点活动清单,钱学森图书馆成功入选首批“社会大美育”课堂点位,讲座《钱学森与蒋英——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入选2月重点推荐活动。

 


“社会大美育”课堂首批70个点位,囊括了沪上知名的专业文化艺术场馆和机构,其中包括25家博物馆。早在2013年,钱学森图书馆就曾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和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室内吹奏乐团在钱馆为观众联袂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现场音乐会。之后,钱馆在艺术教育领域不断深耕,先后推出“歌声飞扬 春之永恒”专场音乐会、《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刘育熙独奏小提琴音乐会、沉浸式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百名少年讲百年党史”演讲展示活动、“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广播剧《仰望星空的少年》等不同类型的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以“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为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导,坚持创新思政教育新模式的发展思路,设计开发更多满足观众需求的二十大精神教育项目与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科学家纪念馆的独特作用。


供稿:社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