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精神宣讲团赴郑州四中开讲“大思政课”

2023年02月20日


对太空无限的想象,对明月发自内心的喜欢,一直存在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底,如今,一个关于航天与梦想的种子也在郑州四中每一名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

2月17日,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来到郑州四中迎宾校区,为两千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钱学森:通向大师之路”,引导学生们树目标、学榜样。


鼓励追星:引导孩子们追逐最绚烂的时代明星!

 

讲座现场,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员、钱馆综合事业部部长傅强老师从“学霸”钱学森、“火箭天才”钱学森、“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大师”钱学森四个不同的角度解读钱学森的成长道路,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赤诚爱国之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傅强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向同学们讲述了钱学森院士是如何从一个理工科“学霸”成长为世界空气动力学权威、麻省理工学院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的故事。

个人的成长要融入时代的变迁,傅强在讲述中,描绘了钱学森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利用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推动火箭喷气推进技术在航空领域进行军事应用,还以一位战略科学家、科技帅才的高度,成就“两弹一星”的惊天伟业,奠基中国航天事业。


 


“因为你们与他一样,有热血、有勇气、有智慧、有希望,有对这片土地的依恋,有对五千年文明的共鸣,还有一代代像钱学森这样的赤子所凝聚起的只属于中华民族的强大自尊和历史传承!”他鼓励同学们向钱学森院士学习,追逐梦想,服务于国家和时代。


榜样的力量:为学生种下一颗颗梦的种子


通过傅强老师的精彩宣讲,航天梦在青年学子的心中慢慢生根,理想之芽在青春成长中破土而出,前辈们的成就如灯塔般照耀着后起之秀。

“在聆听了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才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故事之后,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顽强攻坚的战斗精神,深深折服了我们。”郑州四中学生崔兴溥说。

 


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及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牵头组织成立钱学森精神宣讲团,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馆长领衔,钱学森秘书顾吉环、李明,以及钱馆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组成。宣讲团旨在通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师生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自成立以来,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始终把全国青年师生群体作为重点宣讲对象,结合线上线下形式,推出了多场专题讲座报告会和视频课程,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钱学森的光辉事迹、杰出贡献和精神品质,以钱老的光辉榜样力量,为广大青年种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助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未来,宣讲团也将继续秉承初心,一如既往讲好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故事,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kzzshare.zztv.tv/folder21/folder50/2023-02-18/YsBRxfW2igXTT628.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15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