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与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举行联学共建活动

2023年04月07日


4月6日,钱学森图书馆与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举行联学共建活动。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孙元鹏、院长张琨、教学副院长张军,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执行馆长李芳,钱学森图书馆和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共建党支部党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共建过程中,两家单位对接支部书记分别发言。钱学森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汪长明发言指出,两家单位在基层党组织层面的共建是一次面对面、点对点的实质性合作,是立德树人与文化育人的对接、课堂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对话、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对标,希望以合力促合作、以共建促共赢、以联络促联通,为两家单位各项事业发展、为两家支部基层党建工作联动创新提供坚实的动能支撑与经验镜鉴。

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孔雯在发言中对本院党支部基本情况、建设成效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希望通过联学共建深入推进双方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优势资源互助共享践行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共同推进钱学森精神在青年学生中的学习、弘扬与传承,持续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回答“钱学森之问”交上满意答卷。

随后,双方党支部书记签署联学共建协议书。双方商定,今后在凝练支部共建项目、打造精品育人课程、强化文化育人功能三方面同向发力、双向支撑,持续推进合作共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钱永刚馆长代表钱学森图书馆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钱学森是一位“大科学家”,钱学森图书馆是一个“大基地”,钱学森图书馆从事的是一项“大科普”。科普不仅仅包括科学知识的普及,还包括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方法的传播和教育。两家单位合作共建,要突破传统意义上的科普概念,在“大”字上做文章。他希望钱学森精神在南京理工大学落地生根,为学校发展注入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共建仪式结束后,双方支部党员共同听取钱学森图书馆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的《钱学森的艰难归国路——基于中、美解密档案的考证与研究》现场党课。党课以档案为依据、以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冷战大背景下的中美关系为视角,深入解读钱学森的艰难回国历程及其对中国航天事业,以及对钱学森个人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活动举办前,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




供稿:汪长明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