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上海交大关工委与钱学森图书馆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

2023年04月07日


2023年3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赴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副主任陶燕敏、罗九甫,秘书长吴玉瑛,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社教宣传部副部长张文珺,以及负责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特邀党建组织员近30人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的“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等四个展厅,共同回顾了钱老从青年时期的刻苦学习,到义无反顾回国,再到开创中国航天事业,开辟国家自行研制导弹之路的峥嵘岁月。在照片、手稿、实物等丰富的馆藏资料前,老同志们不时驻足观看,为钱老赤子忠心的爱国情怀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深深感动。



随后,盛懿详细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工作情况,讲述了钱学森图书馆充分挖掘本馆丰富的展示资源、学术研究成果和生动育人素材的做法和举措。她表示,钱学森图书馆将以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为依托,加强与学校关工委合作,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张文珺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相关建设工作,详细讲解了“归乡1955”微党课讲师、“听老交大人讲交大故事”讲师等志愿服务的工作背景和规划,并汇报了进一步推进老同志志愿者工作的方案,听取了与会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老同志围绕如何与钱学森图书馆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对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在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并对老同志志愿服务方案、微党课授课内容与形式的拓展延伸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



胡近作总结讲话。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天,校关工委与钱学森图书馆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共同研讨进一步利用钱馆红色资源,深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就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必将推动关工委工作在新时代更加走深、走实。他分享了自己大学时期给钱老写信并收到回信的难忘经历,表达了对钱老深深的思念和崇敬之情。他表示,十分感谢钱学森图书馆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期待今后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充分利用钱学森图书馆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关工委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打开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gYB6rF3MlIwE-ziZbc9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