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馆大型原创诗剧《钱学森》校内首演

2023年04月17日

4月15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精心策划推出的大型原创诗剧《钱学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迎来首场演出。该剧以钱学森赴美留学、毅然归国、投身国防的传奇人生为主线,以他与夫人蒋英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的爱情佳话为辅线,艺术再现了战略科学家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人生之路。

作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7周年纪念活动之一,原创诗剧《钱学森》运用音乐诗剧形式,以弘扬钱学森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为主题,采用高度凝练的诗化象征、诗意情节,书写钱学森信仰的坚守、不懈的追求、使命的承载,着力刻画钱学森的家国情怀、大师风范和人格魅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全体演职人员表达感谢,并表示原创诗剧《钱学森》用诗歌与音乐的手法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科学与艺术的饕餮盛宴,希望钱学森的科学家精神能够通过诗剧传播辐射到更广阔的范围。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表示,原创诗剧《钱学森》艺术化地再现了钱学森身上所表现出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希望诗剧成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的“大思政课”课堂。

出席活动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李芳等领导与各院系师生以及南京理工大学、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等院校“钱学森班”代表1100人。


传承与弘扬 台上台下共上一堂“大思政课”


原创诗剧《钱学森》由上海市朗诵协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共同演绎。整场演出分为“序幕 与雕像的对话”“第一章 风云乍起”“第二章 依依惜别”“第三章 王者归来”“第四章 生死关头”“第五章 横空出世”“第六章 隔空相逢”“尾声 永恒的思念”等八个部分,台下观众跟随演员在场景转换中感受钱学森“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当主题曲《在乎你》的旋律响起,进一步让观众领略钱学森将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强国之情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引领中国航天走出独立自主发展之路,最终实现自己科学报国伟大理想的人生之路,演出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二十多位同学的合唱声中迎来高潮。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的张睿同学表示:“参与诗剧演出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钱学森学长具有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品德风范,也凭着一颗对祖国的赤子之心,突破重重困难,毅然回国投身现代化建设。他的每一次人生选择都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如今伟大事业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上,我们要接续奋斗,做出自己的贡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钱学森班”的同学表示:“这是一场与钱学森学长跨越时空的对话,钱老的拳拳爱国之心深深感染和触动着我们,我们交大学子要矢志不渝地传承钱老的风骨,争当兼具家国情怀和严谨科学精神的新时代青年。”

对于交大人而言,钱学森学长的传奇人生一直都是“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建设的重要宝库。在钱学森精神的感染与引导下,一代代交大学子厚植爱国之情,身体力行地实践报国之志。如今,原创诗剧《钱学森》为上海交通大学“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建设又提供了新的育人载体,是一种非常好的“舞台思政“的形式。青年学子通过参演与观演等不同的方式,走近伟人的世界,真实了解科学家精神,切实增强育人成效。


科学与艺术 打造钱学森图书馆大美育课堂


钱学森始终高度重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他认为培养创新人才需要把科学和艺术有机结合起来,创新的思想往往来源于形象思维,在大跨度的联想中得到启迪,然后再用严密的逻辑加以验证。

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一直秉承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积极开展社会大美育课堂建设,先后推出“歌声飞扬 春之永恒”专场音乐会、《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沉浸式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以及“行走的音乐党课”等不同类型的艺术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原创诗剧《钱学森》是钱学森图书馆用艺术表现手法弘扬钱学森精神再现钱学森事迹的又一次尝试。诗剧的创作历时一年,由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市朗诵协会经过多轮打磨最终完成。创作团队阵容强大,由著名剧作家薛锡祥担任编剧,著名戏剧人、剧作者、导演、演员曹禹担任导演,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兼译制导演丁建华、上海电影译制厂著名配音演员程晓桦担任领诵,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齐歌担任画外音。演出当天,可以容纳1100人的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座无虚席,在优美动听的音乐与高度凝练的诗词中,观众重温钱学森对中国国防和科技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98年辉煌的人生。


 

  


导演曹禹表示,“在创作过程中,我多次被钱学森‘让我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的铮铮誓言所感动,钱老胸怀祖国、心向人民的格局影响指引着我,使我能够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最终克服困难将这部意义非凡的诗剧完整呈现。”

今年3月,钱学森图书馆成功入选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发布“社会大美育”课堂首批70个点位。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继续在社会大美育领域不断深耕,积极践行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