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迎接第八个中国航天日,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全国巡回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2023年04月24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4月23日,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2023年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全国巡回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宣布启动。

 


本次巡回宣传展示活动的首站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联合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南京理工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涛,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任杨道涛,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孙元鹏,院长张琨,副书记王涛,副院长张军,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李芳,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以及钱学森图书馆部分工作人员、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南京理工大学2022级鼎新创新人才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杨道涛主持。

 


李涛在欢迎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对于本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强调了钱学森精神的学习、传承和弘扬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希望同学和老师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将钱学森精神落实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中,为学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昊在致辞中对南京理工大学合作主办本次活动表示感谢,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和钱学森精神宣讲团的基本情况。指出本次活动围绕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为基础,整合钱学森图书馆主题宣讲、精品展览、学术成果等教育资源,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地讲好“大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爱国科学家为榜样,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李芳代表钱学森图书馆介绍了2023年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全国巡回宣传展示活动概况,活动将围绕传承弘扬钱学森精神开展“一个主题展”“一场报告会”“一次读书会”“一节大思政课”,希望通过此次巡回宣传展示活动,充分挖掘利用钱学森图书馆丰富的宣传展示资源、学术研究成果和生动育人素材,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育人的独特作用,为建设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创新性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做出有益探索。

 


张琨代表钱学森学院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组织情况,介绍了学院在学习和传承钱学森精神所做的课程改革,展望了钱学森学院与钱学森图书馆在建设“钱学森精神”思政课程、开设“钱学森精神”系列讲座、主办“钱学森精神”主题展览、书院的“钱学森精神”的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期望双方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共同努力。


 


为深入推进钱学森精神在青年学生中的学习和传承,钱学森学院设立了“弘扬钱学森精神”志愿服务队,李芳和张琨共同为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2023年,钱学森图书馆将联合全国钱学森班、院、校以及相关单位、科研院所开展钱学森精神全国巡回宣传展示活动,本次活动是本轮巡回宣传展示的首站启动仪式,胡昊和李涛共同按亮巡展活动启动柱,正式启动2023年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全国巡回宣传展示。

 


在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回廊,全体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钱学森生平事迹展”,通过翔实的图文资料共同回顾了钱学森的归国之路、科研之路和育人之路,深刻体会到钱学森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和奋斗之行。

 


结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主题,钱学森图书馆以《钱学森精神读本》《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等学术成果、普及读物为基础,开设“读懂钱学森”专题读书角,鼓励南京理工大学师生认真阅读、分享感言,以“钱学森主题读书会”的形式帮助青年学子进一步读懂钱学森、走近钱学森。

 


参观结束之后,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张现民做了《钱学森的艰难归国路》专题讲座,带领师生重新回顾钱学森艰难的归国之路,激励广大师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钱学森先生的学生和助手、我国思维科学学科带头人、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张光鉴教授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在活动最后给南京理工大学学生留言寄语,希望同学们传承钱学森精神,努力学习,开拓视野、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本次活动是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立以来,首次进行全国巡回宣传展示活动,活动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和传承弘扬,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以“重走学森路”为主线推动科学家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场馆、进农村、进社区,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供稿:傅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