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举行2023年志愿者培训大会

2023年05月01日


2023年4月26日,钱学森图书馆2023年志愿者培训大会在钱馆B13会议室举行,51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本次培训。 



课程内容涵盖钱馆概况介绍、专业讲解员示范讲解、展览讲解的声与形、志愿者规章制度及常见问题应对等内容。主讲人来自钱馆社教部、志愿者服务队以及志愿服务共建单位上海航空公司团委的礼仪老师,通过为期一天的培训,志愿者对钱学森图书馆的志愿者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



培训心得:


作为一名学生,我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钱学森图书馆的培训,从钱学森图书馆的介绍到讲解员培训到下午的礼仪培训到讲解的“声”与“形”再到最后钱馆的志愿者规章制度的讲解,此次培训非常的全面,与此同时,我深深意识到了自己对志愿服务的许多工作的了解不够,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说到,志愿服务精神是指一种精神体现,志愿服务的精神概括起来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秉持着这种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做好一名志愿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职尽责,同时在生活和工作中,将各位老师教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范琨



在上海,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博物馆、纪念馆,在参观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很多志愿者,聆听过他们地讲解,非常羡慕他们能有机会以这样的方式为观众服务,更加钦佩他们对待公益事业的热情,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无私奉献的精神。所以我也有了要做一名志愿者的想法,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发挥余热。在深入了解博物馆展厅资料的、提升自己的同时,并把这些分享给更多的人!我非常感谢钱学森图书馆给了我这次机会!

2023年4月26日,当我走近会议厅的那一刻,看到桌子上已经整齐地摆放着钱学森图书馆导览手册、志愿者手册、陈列馆解说词和一支已经削好的铅笔,心里就感觉特别的温暖,能感受到钱馆为这次培训做了精心地准备。几位年长的、资深的志愿者有条不紊引导大家入座,那一刻我就对他们由衷地佩服!几位培训教师,也是做了充分的备课,流畅地语言表达、PPT的制作,都彰显出他们对工作的认真、丝毫不敷衍,一天的课程让我收获满满!午餐的安排、课间休息的安排,都让我感到非常地贴心和对新志愿者地欢迎和尊重!

我一定尽快地熟悉讲解词,尽快地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为钱学森图书馆的服务尽微薄之力!

——韩春媚



很开心能够加入钱馆志愿者这个大家庭!虽然未能全程参与培训,但短暂的参与仍然让我受益匪浅。从培训资料的准备到培训内容的安排,我切实地感受到了钱馆对此次培训的重视和各位老师对新伙伴的关心。下午的礼仪培训非常实用,感谢馆里的精心准备。希望今后大家一起加油、讲好钱老故事、弘扬钱老精神!

——倪辰君


这次有幸参加钱学森图书馆的志愿者培训,收获颇丰,就像老志愿者叶老师说的:静静地听,你将会学到更多的知识。而我在这短短的一天里,看到、听到、感受到了老师们认真传授知识以及志愿者前辈和带队老师给予我们新人的精心呵护和暖心安排,感谢、感恩,我将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并融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志愿心飞扬!

——袁菁


孔子曾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是啊,人生是需要榜样的。作为一名研究生,钱老无疑是自己的优秀榜样。之前自己已经通过课程学习、线下参观等对钱老的生平有所了解。本次培训通过老师们的讲解,自己对钱老也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今后借助志愿活动的机会,我很期待自己能进一步收获新的启发。希望自己今后能够进一步钱老看齐,勤于思考,专心求索,在神经科学领域做出利国利民的贡献!希望今后能够和大家一起加油,传承与弘扬钱老精神!

——邵新发


收到培训通知电话的那一刻我觉得很幸运。在培训之前多次收到工作人员的确认电话,感受到组织人员的负责和严谨;看到会场里摆放整齐的培训教材,再次感受到了组织人员的用心和这支队伍的作风严谨;培训当天满满的干货:张老师详实的场馆介绍让我对钱馆有了基本的了解;陈老师专业的场馆现场讲解让我对讲解员的工作内容有了直观的认识;刘老师的礼仪培训让我对作为一名志愿者所应持有的心态有了体会;郭老师对声形的介绍和现场演练让我对讲解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叶老师对志愿者工作内容和纪律的介绍让我对志愿者服务基本要求进一步清晰明确。听完一天的培训,庆幸自己能加入这个专业的队伍,同时也有一份压力:除了背诵讲稿的压力,也有角色转换的压力,还有面对不同人群不同情境如何随机应变的压力…但这些压力慢慢地也随着我做志愿者的初心转化为动力:当天晚上给女儿诵读了讲解稿,小朋友听得很认真也很有兴趣,她是第一个被我影响的小听众。接下来到考核前的日子里,我将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背稿演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钱馆讲解员志愿者。最后感恩能遇到优秀的叶老师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

——陈娜


收到钱馆的培训通知后,我感到既兴奋又期待,感谢钱馆的信任,给我宝贵的机会!今天参加了培训会议,在培训中,我了解到钱馆的相关背景。钱馆的成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钱馆建成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来参观!其中,我看到一位熟悉的身影——徐匡迪院士!我所工作的学校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就是在徐匡迪院士的倡议下创办的。看到徐匡迪院士在钱馆的合影,我更加觉得,成为一名钱馆志愿者是正确的、光荣的,一股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仿佛看到爱国,奉献,求真的精神在一代代薪火相传。我一定尽快适应新身份,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让更多的朋友们了解钱馆,了解钱学森先生的丰功伟绩。

——于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