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馆校联合,打造行走的“大思政课”——我馆联合郑州四中开展“重走学森路 厚植爱国情”主题研学活动

2023年05月05日


4月28日至5月2日,郑州四中的49位初中生从中原大地来到上海,体验了一场以“重走学森路 厚植爱国情”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在这个热闹的五一假期留下了一串闪光的成长足迹。



此次研学活动由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钱学森图书馆与郑州首个“钱学森班”所在学校郑州四中联合主办,“红途”平台提供支持。活动以帮助学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为主旨,以馆校协同育人机制为基础,以“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平台为抓手,充分整合场馆资源、学校资源、社会资源,根据来访学生的年龄层次和兴趣点,定制设计主题路线,包括7场现场参访,4场专题讲座,2次科普课程体验,3次小组课题讨论及1次小组汇报答辩,打造了一节在行走、听讲、参访、研学、感悟中树立起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的“大思政课”。


 

 

在为期五天的研学活动中,同学们以“筑梦航天 奠基伟业”“圆梦航天 仰望星空”“逐梦航天 强国有我”三大篇章为序,先后参访了钱学森图书馆、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中国航海博物馆、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国家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验证测试中心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科研单位。

 

 


在场馆中,他们认真聆听讲解,了解老一辈科学家潜心科研、矢志报国的不朽精神;在科研单位,他们对话新一代航天人,学习他们接续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感人事迹;在上海交大,他们与年轻的博士生热烈座谈,感悟“未来一代”的强国使命与责任担当。

 

 


 结营式上,49位同学分为10个小组,以小组“微课题”答辩的形式对此次研学活动的成果进行总结,让校方领队赵付涛副校长意外的是,短短5天时间就让同学们完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蜕变。“中国航天发射场选址问题探讨”“人工智能与未来航天”“未来星际航行的实现路径”“从航天视角看国家安全”“论‘两弹一星’与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当这些7、8年级的孩子用稚嫩却严肃的声音探讨这些“大问题”时,恰恰意味着这一次行走的“大思政课”的成功——这次短暂的研学已触动他们开始去认真思考“我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5月2日,当这49位学生满载收获,结束这一段难忘的研学之旅,离开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的纪念馆,回到由中国航天“大总师”孙家栋题写校名的郑州四中时,一颗科学报国的种子已在他们心中悄悄种下。



供稿:傅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