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再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展访谈式教学

2023年05月11日


5月11日,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李芳、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征集保管部部长吕成冬受邀来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为浦干院青年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的50余位学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式教学。


 

这是一年来钱学森精神宣讲团第三次受邀来到浦干院开展现场教学,也是钱馆与浦干院深度合作、协同开发的访谈式教学课程《钱学森精神与中国梦》的第二次现场授课。

在主题发言板块,李芳馆长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题,从“从家世渊源看钱学森的人生成就”“从人生选择看钱学森的人生成就”“从经典三问看钱学森的人生成就”三个角度系统回顾了钱老人生的重要成就。


 

张现民部长以“活到老、学到老、前进到老——钱学森晚年的科学探索”为题,从“创建系统工程中国学派”“构建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三个层面全面介绍了晚年钱学森提出的诸多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

吕成冬部长从“人民科学家之‘人民’”为题,从“早年立志为了‘人民’”“青年求学相信‘人民’”“壮年创业依靠‘人民’”“晚年学术回归‘人民’”四个方面讲述了“人民”始终在钱老心中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他无愧为人民科学家。

在嘉宾对话环节,浦干院肖晋博士和三位专家围绕“什么是钱学森精神”“如何传承钱学森精神”“钱学森精神对当代领导干部的启示”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以对话的形式层层揭示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精神品质,引发学员们强烈共鸣。

在学员互动环节,学员们纷纷表达对钱学森科学报国精神的敬仰之情,并就“钱学森之问”“钱学森晚年思想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等问题与三位专家展开讨论,在互动交流中更深刻地理解了钱学森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杰出贡献。

 

 

下一步,钱学森图书馆将依托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加强合作,协同开发党员干部培训课程,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以互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深入挖掘钱学森精神的价值内涵,并探索以钱学森图书馆为平台,将上海交通大学的前沿科技成果、交大榜样科学家的感人事迹融入浦干院教学课程体系,推进钱馆与浦干院的共建合作进入2.0时代。



供稿:傅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