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MII发布 钱学森图书馆全市综合排名十六 高校博物馆排名稳居榜首

2023年05月19日

博物馆是体现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上海在建设人文之城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截至2022年底,上海市博物馆数量已达159家“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2023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MII再次发布,钱学森图书馆全市综合排名十六,成为唯一一所入选综合影响力TOP30的高校博物馆。

 


“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在上海市文旅局支持指导下,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发布,以客观大数据为基础,选取上海现有博物馆过去一年的“无意识沉淀”数据,通过自动化全网采集、数据库调用、指标权重确立、云计算等方法,最终形成影响力排行。排行前十的博物馆以一级博物馆与行业博物馆居多。高校博物馆虽然在体量、经费与人员上略有差距,但在博物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方面与其他博物馆形成了错位发展。



钱学森图书馆已经连续三年蝉联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MII)高校博物馆榜首。作为一所高校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一直坚持开门办馆,在服务高校教学科研的同时,积极以各类展教项目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让公众通过博物馆了解百年交大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最新学术成就。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总结过往成功经验,探索挖掘科学家精神在博物馆教育中更多应用场景,以馆舍为载体,藏品为媒介,努力成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文化力量。


 

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线上课程”上线仪式


 

原创诗剧《钱学森》校内演出


钱馆特色项目“行走的音乐党课”


机动学院“钱学森班”学生现场大思政课


原创实景沉浸剧本体验《归乡1955


供稿:社教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