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世界读书日“鲁迅的读书生活”在钱馆展出

2023年04月23日

青少年时代的钱学森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阅读大量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科书籍;在旅居美国和回国后的科学生涯中,钱学森仍孜孜不倦地汲取新知,并通过大量创造性的艰苦劳动,著书立说为人类知识宝库赋能。钱学森一生与书籍和阅读结下了不解之缘。


鲁迅是中国新文学的开拓者之一,在中国现代史上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一生读书四千余种,自记书账九千余册。读书、教书、编书、译书、著书,可以说鲁迅的一生与书为伴。2023年4月,钱学森图书馆引入展览《鲁迅的读书生活》,带领公众领略科学与文学领域两位大家的读书生活。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钱馆举行《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导览,邀请北京鲁迅博物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副研究员张娟以《愿乞画家新意匠——鲁迅美术藏书赏析》为题做主题讲座,带领观众一起了解鲁迅先生的藏书与读书生活。



张娟老师表示,鲁迅是中国现代著名的思想家和伟大的作家,在不朽的文学成就之外,他还积极投身于美术事业,既是中国现代美术思想的先驱者,也是现代美术的研究者、教育者和实践者。

 


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介绍了鲁迅少时的读书喜好及留日期间阅读和翻译的大量外国著作;鲁迅留学归国后,如何借大量抄书、拓碑等方式,排解精神苦闷,为后来的写作积淀深厚的文学功底;鲁迅创作与翻译工作之间的紧密关联,晚年选择从事自由撰稿人的生活以及他热衷编辑出版的各类丛书、刊物和报纸。本次展览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B层临展厅展出,展期为4月19日至5月31日。


图文:社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