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 钱学森图书馆推出系列活动庆祝第八个“中国航天日”

2023年04月25日

2023年4月24日是中国第八个“中国航天日” ,钱学森图书馆推出“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系列活动,以展览、音乐会、体验课程与定时导览等形式带领公众回顾中国航天发展历史、普及中国航天今日成就。

 

中国航天成就集邮展览 回顾中国航天发展历程


4月24日下午,为庆祝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上海市老干部集邮协会、上海市徐汇区集邮协会共同举办“中国航天成就集邮展览”,策展人孙惠民、王耀敏,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等领导嘉宾出席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通过收藏家的集邮作品,在邮票、邮戳、信封的世界中带领观众回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卫星”“风云卫星”等航天重大工程任务。


“科学报国 科技强国”宣传戳

 

主题音乐分享会 探索宇宙里的声音


4月19日上午,“探索宇宙里的声音”主题音乐分享会在钱馆二楼的“学森”思政讲堂举行。时光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现场演绎《行星组曲》之《木星,欢乐使者》《蓝天》《天空之城》《我的太阳》以及《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系列经典曲目,并带领田林小学的师生在悠扬乐声与主讲人的述说中重温人类探索太空的瑰丽历程。



星际航行学院课程重启 共同探索中国航天科技


4月22日上午,“星际航行学院”课程再次启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在钱馆教育专员带领下,聆听中国科学家故事,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史。同学们通过“分组阅读+学习讨论”的模式阅读科学绘本,并绘制形成北斗卫星、探月工程、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系统等不同主题的航天科学小报,展示今日中国航天成就。



4月25日下午,老科协关工委百人名师团高级工程师冯宪为田林三中七年级学生介绍航空航天相关设备以及航天员专用服装等及对制造材料的特殊要求,并对现代纺织应用于我国航天事业的实例进行讲解,在互动与展示中向学生科普现代纺织工业对于航天事业的影响。



“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定时导览 回顾中国航天来时路


4月22日与23日下午,两场“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定时导览带领观众漫步“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展厅与地下圆厅,回首钱老作为技术领导开创中国航天事业的艰难历程及重大贡献。



2023年,钱学森图书馆将继续传承钱学森科学家精神,用中国航天发展的最新进展讲好中国科技创新故事,活跃科学普及与大思政教育一线,为观众带来更多展教活动,以此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奠基者,激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图文:社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