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出席中博协名故委2023年学术研讨会

2023年05月27日

525日,以名人故居的智慧与力量为主题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研讨会在镇江博物馆召开。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周文娟,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陈瑞近,中国博物馆协会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黎洪伟,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市文物局副局长周连锁,以及来自全国58家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的名人故居、纪念馆领导和代表12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与交流发言两个环节主旨报告部分,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黄洋、江苏省陈列研究所所长张乐分别作题为《从事迹熏陶到精神激励——纪念馆让文物活起来方式思考》《博物馆与美好生活的超级链接:展览》的主旨报告,分享博物馆相关领域前沿动态以及自身最新研究成果,为名人类纪念馆如何挖掘自身专业资源、发挥历史文化价值提供思路与发展方向。

 

 

交流发言环节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以科学家纪念馆的智慧与力量为题介绍钱学森图书馆围绕科学家精神在学术研究征集保管展教开发宣传推广大思政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如何面向社会公众用好科学家精神资源创新人物类纪念馆宣传展示方式的实践经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聂勇,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周玉儿,常州三杰纪念馆宣教研究科科长唐茹玉,镇江市名人故居管理部主任陆为中也在此环节分享各自场馆具有独创性代表性可操作性的工作经验,为名故委单位提供未来发展的方向与智慧



526日上午,镇江博物馆组织与会人员前往李公朴故居、赛珍珠故居分组进行研学活动。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