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三届二次教职工大会暨全体工会会员大会圆满落幕

2024年03月27日

近日,钱学森图书馆成功召开三届二次教职工大会暨全体会员大会。本次大会开幕式于3月20日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郭俊华、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执行馆长李芳、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勇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出席。开幕式由张勇书记主持。



校工会副主席郭俊华首先代表校工会向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钱学森图书馆及钱馆工会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各项工作业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钱馆工会获得学校2021-2023年先进基层工会表示祝贺。同时她希望钱馆工会继续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光荣传统,找准工会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引领力、服务力和组织力,同心戮力为钱馆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李芳馆长在大会上作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部署。她以“铆足干劲 实干担当谱新篇”为题,从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学校立德树人、建设“钱学森数据服务中心”、陈展提质升级稳步推进、加强有组织科研、社教宣传亮点突出、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七个方面总结、回顾和肯定了全馆年度各项工作;从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法、担负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使命、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落实巡视整改完善长效机制以及实施钱学森图书馆三年行动计划等方面,对全馆重要战略布局进行思考和分析;从六项重点工作、七个专项工作等方面,对2024年度全馆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要求全馆在学校党委和党总支的领导下,切实增强责任感、提升行动力,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推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师生、重点人群和社会公众提供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与优质服务。



综合事业部部长傅强作2023年度财务报告,全面介绍了钱馆全年预算及收支情况。


钱馆工会负责人王昕作2023年度工会工作总结与财务工作报告。2023年,钱馆工会重点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凝心聚力开新局”为指导思想,重点围绕“执行力、凝聚力、服务力、保障力、感召力”五大板块开展具体工作,提升教职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并取得了校三八红旗手、先进基层工会等个人或集体荣誉。



钱永刚馆长在大会开幕式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钱馆全体同仁在新任党政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真抓实干、鼓足干劲、重新出发,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和业绩,对此他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希望全体钱馆人在新的一年中继续传承和弘扬好钱学森精神、科学家精神,立足基本陈列改造和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两项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在学校党委和钱馆班子的领导下,共同推动钱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3月26日,钱馆三届二次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与闭幕会议。全体教职工对三份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大家一致认为,李芳馆长的报告全面回顾了钱馆2023年度的工作和2024年度的工作要点,总结了成绩、指明了方向、振奋了人心;出现了钱馆发展历程上的“四新”现象,即新领导、新时代、新作为和新气象。同时年度财务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内容详实、数据清晰。此外,大家对内涵发展、科研激励、学术成果出版、工作过程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举手表决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张勇在会议总结中对钱馆全体教职工在春季学期以来展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热情给予肯定和激励,并对大家关心的议题作出初步反馈,希望全体教职工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凝心聚力为钱馆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工会  综合部

摄影:肖昌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