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科学思想文献图片展暨系列学术著作首发式”举行

2006年12月11日


“钱学森科学思想文献图片展开幕式暨钱学森系列学术著作首发式”于12月8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隆重举行。上海交大老校长谢绳武、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潘敏和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等出席了两个仪式的活动。



钱学森是上海交大的杰出校友,生于1911年12月11日。1934年毕业于交大机械工程系,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获得航空系硕士和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钱学森是我国著名的“导弹之父”、“航天之父”,并在系统科学、思维科学等诸多领域颇有建树,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为庆祝钱老95华诞,弘扬钱老的爱国精神和科学思想,上海交大特举办了由“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系统科学思想、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综合集成方法、产业革命新论、五观世界”等六大部分组成的钱学森科学思想文献图片展,并组织出版了《工程控制论》、《论系统工程》、《创建系统学》、《钱学森系统科学研究》、《论信息空间的大成智慧》、《社会智能科学》、《水动力学讲义手稿》等一系列学术著作。

上海交大老校长谢绳武在仪式上讲了话。他指出,钱老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德高望重的战略科学家和科学思想家。他的研究涉及广泛的领域,在各个方面都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独特贡献。钱老超前的战略思维与科技发展构想,已在我国重大科技工程开发和科技政策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中央决定在上海交大建设钱学森图书馆,体现了党和国家“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一贯思想,对于推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长远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意义。今天,我们学习、研究和宣传钱老的科学思想和科技创新精神,对于上海交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加速创新人才培养,优化学科设置,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钱永刚教授在会上代表钱学森本人向上海交大的有关部门赠送了钱学森亲笔签名的《水动力学讲义手稿》一书。与会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文献图片展剪彩,并向上海图书馆、上海理工大学、南洋模范中学、徐汇区图书馆和上海交大有关部门代表赠送了钱学森系列学术著作。

出席此次两个仪式活动的还有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何友声院士、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沈为平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于景元研究员、总装备部钱学森办公室秘书顾吉环上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