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新民晚报]96岁钱学森为书展题写“读书”

2007年08月23日


昨天,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两弹元勋”钱学森的主题展在上海书展上隆重推出,已经96岁高龄的钱老还特地为本届书展题写了“读书”二字。昨天,在书展现场,曾担任钱学森秘书的涂元季先生,以自己与钱老相处多年的经历,给听众讲述“钱学森书信与他的精神世界”。

涂先生说,对于学术论文的联合署名问题,钱学森多次强调“科学论文署名应该是干实活的人”。他曾经在书信中给沈大德、吴廷嘉的论文提过修改意见,但不同意把自己列为作者。当得知最终的论文《用系统科学方法使历史科学定量化》还是把他的名字排在第一位时,他感慨道:在中国要想不按资论辈真难啊。

身为知名学者,但钱学森一直保持着谦虚的态度。1964年,新疆建设兵团农学院的一位年轻人郝天护,给时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的钱学森写信,指出钱学森新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的一个方程式推导有误。钱学森收到信后,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之处,并推荐郝天护把文章发表在《力学学报》。郝天护先生如今是东华大学的一名教授,昨天也列席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结束后,每个与会者都得到了精美的标签,上面写着钱学森的箴言,如“活到老,学到老,前进到老”等。昨天的报告会也吸引了许多交大学生参加,他们表示,钱老的科研态度和人格风范是自己学习的楷模。
《新民晚报》 2007.8.16 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