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胡锦涛看望钱学森吴文俊在上海交大引起热烈反响

2008年01月20日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于1月19日分别来到钱学森、吴文俊家中,亲切看望两位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科学家,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福。消息传到两位科学家的母校——上海交大,引起热烈反响。1月20日,交大举行“向钱学森吴文俊学长学习,立志投身科研报效祖国”学生座谈会。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两位校友的宝贵精神,立志投身科研报效祖国。

钱学森是1934届机械系校友,空天技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张茂华同学说,“看了新闻后十分振奋,胡锦涛总书记看望钱学森、吴文俊两位科学家,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科学事业的关心和重视。作为航天与航空专业博士生,积极投身科研,为中国航天航空事业做出贡献,是我们应有的责任。”

管理学院本科二年级陈宗宪同学说,“我们应该学习钱老的爱国情怀。钱老在美国的时候有着很好的生活、工作条件,但他在建国之初,毅然决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作为新时期的交大人,我们应该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吴文俊是1940届数学系校友,数学系硕士研究生李劲湘同学说,“吴文俊学长的居室十分简陋,实际上政府曾多次提出为其安排更好的居室,但吴老将组织上分配的新房让给其他同志。我认为吴老不仅仅在学术上贡献卓越,在精神品质上更是高风亮节,值得我们学习。”

在观看了胡锦涛总书记看望钱学森、吴文俊的新闻后,交大的老师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感言。

交大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陈泓老师说,“胡锦涛总书记亲切看望老一辈科学家,反映了党中央重视历史、尊重传统、注重传承。在以钱学森、吴文俊为代表的一大批交大杰出校友身上,凝聚着交大人的精神和文化传统,这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近两年每逢新生入学,学校党委书记都会为他们上一堂校史课,让他们领悟作为交大人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所应该肩负的责任。”

数学系系主任王维克说,“胡锦涛总书记看望交大的两位校友,体现了党对科技人才的重视,让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很受鼓舞。交大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一流的理科是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基础,数学系应该抢抓机遇,实现在更高水平上的发展。”

此外,在饮水思源BBS上,同学们贴出了相关新闻和两位科学家的资料,发帖表示对两位校友的赞赏和敬佩。一位网友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他们是交大的骄傲!科学家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偶像,祝他们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