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永刚教授做客励志讲坛讲述钱学森的故事

2009年04月18日


4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钱永刚做客第75期励志讲坛,在高田会堂带来了题为“吾父·吾师”的讲座,讲述交大校友、著名科学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故事。钱永刚教授为钱学森的儿子。
钱永刚教授的风趣与率直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演讲结束时,他以“展百年名校风采,示世纪辉煌成因,探人才培养真谛,筑世界一流根基”为题词与交大学子共勉,并邀请同学们在钱老百岁诞辰时前往徐汇校区参观钱学森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吾父”

讲坛在2008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仪式的视频中开始,它让在座的同学们更进一步走近了与科学有关,与强国有关,与名利无关的钱学森老学长。面对学子们的积极提问,钱永刚教授热情应答,为大家勾勒出他眼中的父亲的形象。

钱永刚教授先为大家讲述了他名字的来历与寓意。承父姓,以家族字辈“继承家学,永守真规”中的“永”为姓名中第二字。那么,“刚”的含义呢?当时身在美国的钱学森看到美国政府阻挠中国学者回国,预见到自己今后的回国之路不会很顺利,遂以“刚”为儿子命名,意为男孩就要刚强,不畏困难与挫折。

钱学森的爱国情怀与殷殷期盼深刻地影响着钱永刚。当一位同学问年轻人该怎样培养爱国热情时,钱教授以老交大“科技救国,实业救国”的事例向大家阐述了爱国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并建议年轻人多看历史方面的书籍,以史明志,以史为鉴,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从强盛到沦为东亚病夫而后又崛起的兴亡之理。钱永刚也对父亲那一辈的知识分子的强烈爱国热情致以敬意。

钱永刚教授介绍,近期颐之年的钱老保持着每天看报纸、听广播的习惯,始终关注着国计民生。

“吾师”

古语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亲也一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常常扮演着老师的角色,以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下一代。钱学森又是怎样做好这位老师的呢?

钱永刚教授说,钱家的家庭教育秘诀就是“不教育”。“不教育”并不意味着真的不教育,只是钱老为国家和民族的科学事业过于忙碌,因而“身教”的机会大大多于“言传”,常常是在日常行为的潜移默化中完成对子女的教育。

钱永刚教授至今还感动于儿时钱学森对他们的“身教”,并讲述了一个炊事员的故事。有一次,家中的炊事员和钱永刚聊天,说到钱老在每次吃饭时都穿戴整齐,从不穿背心、拖鞋,并问他是否知道钱老这样做的含义。炊事员动情地说,这是“他看得起咱们”。当时还是孩童的钱永刚深受感动,同时也被父亲平等待人、不摆架子的谦和品格所感染。这种不教而教的教育方式如春雨润物无声,使钱家的孩子在父亲的行为举止中学到了比语言教育更多更为宝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