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以钱学森精神为典范 推进核心价值建设

马德秀


1211日是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学习钱老的精神品质,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尤其要学习和弘扬钱学森的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

爱国是钱学森终身不渝的情怀,是钱学森精神的基石。青年时代的钱学森就心忧国难,心系民族,怀着实业救国的理想,钱学森选择了交大,攻读铁道机械专业,准备日后实践交通救国的抱负。·二八事变中,钱学森意识到航空在现代国防中的重要意义,就利用富余时间研读航空科学。1934年,他考取第二届庚款留美飞机设计专业留学生,抱着航空救国的理想赴美深造。1955年,钱学森放弃在美国的优裕工作和生活条件,冲破美国政府的重重阻挠,历尽艰辛回到祖国。他带领老一代航天人,克服重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铸就了两弹一星的历史丰碑。他曾说,这辈子有过三次非常激动的时刻,加入共产党和被中组部命名为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就是其中的两次。学习钱学森精神,就是要以钱学森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追求,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的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

奉献精神是贯穿钱学森一生的品质风范,是钱学森精神的深沉内涵。他不仅以自己严谨的科学精神为人类进步作出卓越的贡献,更以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他作为人民科学家的高尚品质。回国之初,为了国家战略安全,他毅然舍弃自己专长的理论科学领域,投入国防建设所急需的导弹、火箭与卫星等工程性项目的研发。他带领广大航天技术人员以超凡的毅力、卓绝的才智,在短短几十年内使我国成为屈指可数的拥有弹道导弹、运载火箭和人造卫星技术的国家,跻身世界航天大国前列。为了国防科技事业后继有人,让年轻一代尽早担当重任,钱学森甘居幕后。面对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一级英雄模范两弹一星功勋等崇高殊荣,他再三表示,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我们大力弘扬钱学森无私奉献、谦虚谨慎的高贵品质,埋头苦干、勇挑重担、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为国家、为民族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求真是钱学森精神的本质特征。钱学森一生坚持真理、科学求实,不尚空谈、不务虚名,作风民主、服膺真谛,处处展现着一位杰出科学家的严谨与周密。他在科研中形成的手稿,字体工整秀丽,图形表格规范,等号画得如同直线一般,有的计算数字精确到小数点之后8位。在领导两弹一星工程期间,他严格贯彻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要求,精心组织工程实施,在航天界传为佳话。他一再强调: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年龄长幼,不是判断学术是非和水平高低的标准。他还率先垂范,积极鼓励后学挑战权威,着力营造民主、平等的学术环境。毕生求真务实,成就了钱学森显赫的科学功绩,也铸就了钱学森感动众生的人格魅力。学习钱学森精神,就是要在现实的各种挑战和诱惑面前,坚守真理、不为名利所动;不惧权威,永怀质疑精神。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一丝不苟,严谨求真,务实求是,永葆仁人智者的本色。

创新是钱学森精神的精髓。钱学森始终以一种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精神,站在世界科技学术前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思谋我国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体现了一位战略科学家的时代高度和创新品质。钱学森强调的创新就是要敢于突破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式,不人云亦云;要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学术前沿问题,不断探索求新。从早年的机械工程、航空工程开步,到应用力学、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再到航天工程,直到晚年的系统科学,他一生涉足数十个现代科学技术领域,堪称生命不息、创新不止。他曾坦诚向温家宝总理建言,要高度重视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没有创新应对,死记硬背,既使你考试成绩很好这也不是优秀的学生。著名的钱学森之问给我国教育界、科技界提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为我们提升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全方位由大变强,创新是由大变强的根本驱动力。学习和弘扬钱学森的创新精神,就要像他那样具有宽阔的战略视野和前瞻的战略思维,具有敢为人先的雄心壮志、勇于超越的豪迈气度,不断激发创新的内在动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作出切实的贡献。

1211日,作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钱学森图书馆将在我校正式开馆运行。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努力学习和光大钱学森精神,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慰钱老的至诚之愿和殷切期待!


       (本文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1129 16 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