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中科院举行钱学森诞辰百年纪念大会


(记者李大庆)126日,中科院在京举行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缅怀这位“人民科学家”对中国科技事业及中科院发展所作的巨大贡献。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题为《杰出的科学家,伟大的爱国者》的书面讲话。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纪念大会。 

白春礼指出,钱学森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在长达70多年的科学生涯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回国后的20多年里,钱学森开创了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并创建了系统工程管理方法与技术。

白春礼特别提到了钱学森对中科院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1955年钱学森回国后,被中科院聘为力学研究所所长、特级研究员;1957年又被增聘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郭沫若、张劲夫等中科院领导经常就全院发展大计征询他的意见。钱学森也是创办中国科技大学的最早倡导者之一,亲自创办了力学和力学工程系与化学物理系,并长期担任力学系主任。钱学森对中科院的发展,对中科院在我国科技事业中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纪念大会上,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李佩、两院院士郑哲敏、力学所所长樊菁、中科大教授潘建伟、钱学森亲属钱永刚等分别发言。


       (本文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1127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