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学习弘扬钱学森精神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教育系统学习钱学森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12 5 日讯(记者杨晨光)为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100 周年诞辰,教育部今天在北京召开教育系统学习钱学森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教育系统要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深入学习宣传钱学森同志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钱学森精神,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袁贵仁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新起点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教育系统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学习弘扬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袁贵仁强调,学习弘扬钱学森精神,要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形成志存高远、报效祖国和人民的高尚情操。要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工作中。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青少年学生真正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袁贵仁强调,学习弘扬钱学森精神,要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形成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要认真研究、总结和运用钱学森教育思想,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教、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分配、激励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站在世界学术前沿、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大家和领军人物。

袁贵仁要求,学习弘扬钱学森精神,要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着力形成淡泊名利、科学严谨的良好学风。要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积极构建开放合作的学术研究机制、民主平等的学术讨论机制、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学术评价机制。要加快建立全覆盖的高校学风建设监管体系,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责任明确、协调配合、监督到位的学风建设工作格局。

座谈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校长刘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舒红兵、北京航空大学仪器光电学院教授房建成、北京大学法学院2008 级本科生马克、教育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吕玉刚交流了学习钱学森先进事迹、弘扬钱学森精神的体会和思考。教育部党组有关同志、司局负责同志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本文原载于《中国教育报》2011126日第0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