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张文清


在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前夕, 12月4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召开的“核心价值与大学精神——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钱学森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焦扬、《光明日报》副总编方正辉、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主持。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钱学森学术助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研究员涂元季,中国系统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710研究所研究员于景元,钱学森学生、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党委副书记徐飞、副校长吴旦、党委常委李建强,钱学森同志的家属代表、同事代表,钱学森精神研究学者代表、钱学森图书馆建设者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钱学森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在共和国的历史上,钱学森同志以其杰出的科学贡献和崇高的爱国情操拨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弦。正是这种强烈的爱国情怀,使钱学森同志赢得了人民的敬佩和爱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标志的钱学森精神,映射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学习弘扬钱学森精神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

马德秀在讲话中提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老学长。钱学森的一生,追求真理,笃学不倦,开拓进取,矢志不移,为中国及世界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钱老的精神品质,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马德秀特别强调,钱学森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尤其要学习和弘扬钱学森赤诚忠贞、坚定不移的爱国精神,淡泊名利、胸怀宽广的奉献精神,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勇于探索、敢于超越的创新精神。以钱学森图书馆的开馆为动力,努力学习和光大钱学森精神,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慰钱老的至诚之愿和殷切期待!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焦扬指出,钱学森作为伟大的人民科学家,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彪炳史册的科学成就,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她结合当前的工作提出,要深入领会钱学森精神的内涵,宣传弘扬上海倡导的四大价值取向,凝练达成国际大都市的城市精神;要以钱学森精神为指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动上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钱学森图书馆开馆前的冲刺准备工作,确保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万无一失。焦扬说,当前,上海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尤为需要文化建设的提振、支撑和引领。我们要从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政治高度,深入领会钱学森精神的内在真谛,充分认识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以钱学森精神为引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勇敢担负起深入推进文化建设的使命,切实推动上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方正辉强调,钱学森同志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典范,他光辉灿烂的人生,超凡脱俗的人民魅力是留给中华儿女的宝贵财富。钱学森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标志的核心精神,映射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精髓,也闪耀着大学精神的光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大学精神的基石。高校文化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渗透到大学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在讲话中代表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和上海市教委热烈祝贺《钱学森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一书的首发。高德毅强调钱老不仅为“两弹一星”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勉励我们不断去学习、追求和创新,不断去为我们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以钱老为镜,必将引导我们青年学子向钱老学习,成为中国新的建设者。一批年轻一代的学子将会循着钱老的创新精神,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钱学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缅怀钱学森生平事迹,畅谈钱学森无私的爱国情怀、非凡的科学成就和人生智慧,强调钱学森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崇高精神为所有人留下一份感动,永远值得学习和铭记。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亲历了钱学森图书馆建设的整个过程,并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在座谈会上强调:钱学森身上体现出的科学精神和上海交通大学这所百年老校的底蕴有机地结合,一定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为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贡献。

钱学森同志的学术助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研究员涂元季在发言中生动回顾了曾经与钱学森共同工作的点点滴滴,回顾了各级领导人共同的感受“钱学森事迹令人感动”,强调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奠基人,作为知识分子,他为中国的航天事业默默地奉献了自己的全部才华,他的精神具有感动人心的巨大力量。

中国系统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710研究所研究员于景元回首与钱学森在工作中接触留下的难忘印象,感慨钱学森一生尊重科学、尊重规律,不僵化、不停滞,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奉献给了对科学真理的不懈探索,是有“高度、深度、广度”的“三维科学家”。

钱学森同志的学生、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何友声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钱学森作为力学班班主任时的教学和研究,强调钱老“德居首位的品德、逆境中奋斗的精神、追求真理的执著”让自己终身受益,表示“能做钱学森这样一位知识渊博的科学家的学生,是我们难得的幸运”。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文献研究专家史贵全在发言提到,钱学森赤诚之心的爱国主义情怀,严谨的科学品质,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生动的诠释,同时也是培育和塑造大学精神的宝贵财富。在建设社会主义科学价值体系、塑造大学精神过程当中,深入学习弘扬钱学森的思想和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大学教育的地位、对科学技术创新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青年学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刘科曾在钱学森北京展览中担任志愿者,他代表青年学子表达了对钱学森学长的敬仰,表示将以钱学森为榜样,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热爱社会奉献国家,为祖国强盛和民族复兴做出青年人的贡献。


“一定要把钱学森精神宣传好”

钱学森同志是我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人民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其“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再过几天,也就是12月11日,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举世瞩目的钱学森图书馆即将开馆。钱学森图书馆建成之后,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学森科学成就、治学精神、高尚品德和爱国情怀的宣传展示中心,钱学森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在发言中,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从立项、策划、设计到落成的过程,强调中央决定把钱学森图书馆建在当年他曾经求学的母校,是对上海交通大学的高度信任与亲切关怀。而努力建设好钱学森图书馆,对交大而言不仅仅是完成一项中央交予的任务,更是母校师生对钱学森学长最深切、最真挚的缅怀,凝聚了交大人对钱学长的深切铭记,寄托了交大人对钱学森学长的无限感怀,也承载了交大人对钱学森学长的精神传承。吴旦还表示,他和所有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者们一样,在钱馆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对于钱老的事迹与精神有了深刻学习和体会,并为广大人民群众对钱老的爱戴深深地感染着、鞭策着,他表示将抓紧钱学森图书馆建设的最终冲刺阶段,进一步完善钱馆各项建设工作,保证按时顺利成功开馆,并将钱馆建设好、宣传好、使用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被誉为“钱学森图书出版基地”的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推出新书《钱学森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并举行了隆重的新书首发仪式。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韩建民随后在发言中介绍了该书出版情况,韩建民说,钱学森学长是全体中国人的自豪,更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骄傲,近年来上海交大已经出版了一系列的钱学森系列著作,钱学森的大批重要的文物资料将在钱学森图书馆会聚和研究,希望能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张杰在总结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学习弘扬钱学森精神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大学作为社会道德和思想的制高点,其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精神,决定着国家和社会的未来。作为钱学森学长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化作前进动力,牢记钱学森学长的教诲和期待,宣传好钱学森精神,通过不断的改革和实践,力争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领袖人才,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类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原载于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