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西安交大隆重举行钱学森学长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

纪梦然 王月霞 杨丹


今年1211日是钱学森学长100周年诞辰,这一天也是西安交大法定的纪念日——“钱学森日”。为深入学习领会钱学森学长的高尚品德、卓越风范和深邃思想,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学长丰富的精神遗产,127日上午10时,西安交大隆重举行钱学森学长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

出席纪念大会的嘉宾有: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迈曾,钱学森之子、西安交大兼职教授钱永刚,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长保,陕西省教工委宣教处处长许文学等。西安交大全体党政领导、老领导、院士和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大会,共同追思和缅怀这位最受崇敬的西安交大校友。

纪念大会由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主持。郑南宁校长动情谈到,钱学森学长是交通大学历史上最杰出的校友之一,一直以来与西安交大的建设发展紧密相连。他十分关心祖国高等教育发展,支持交通大学西迁。他一生心系母校,1959年专程到西安参观母校。20011211日他为西安交大题词:“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母校的优良传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21世纪努力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纪念这样一位伟人,就是要让他的精神和思想永存。西安交大一直在思考如何践行钱学森学长的教育思想,如何培养出有思想、有理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由此成立了全国首个以钱学森教育思想为办学指导的实验班——钱学森实验班。钱学森学长是最受崇敬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全校师生员工的光辉榜样,适逢钱老诞辰100周年之际,西安交大全体师生员工广泛开展学习纪念钱学森学长的系列活动,表达对钱学森学长的爱戴和崇敬之情。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迈曾在讲话中对钱学森的丰功伟绩和卓越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西安交大隆重举行纪念活动、深切缅怀这位“人民科学家”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以“爱国、创新、求真、奉献”为内涵的钱学森精神需要全省高校师生认真学习,不断传承与发扬。希望全省教育战线和科技战线的师生与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和弘扬钱学森的科学精神与崇高思想,一要学习钱学森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二要学习钱学森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三要学习钱学森求真求实的科学品质,四要学习钱学森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他同时希望西安交大进一步深入研究钱学森的系统科学思想并将其融入到创新人才培养中,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的新方法,为服务、促进陕西地方经济建设,为推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钱学森之子、西安交大兼职教授钱永刚在致辞中对西安交大师生隆重举行系列纪念活动、深入学习和缅怀父亲钱学森表示感动和感谢。他谈到,今年全国许多地方和单位举办了一系列钱学森百年诞辰学习纪念活动。在北京博物馆举办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见到一些老同志含着热泪在留言本上留言;在有的纪念大会上,发言人数度哽咽。这些细节都让他深深感受到社会各界对父亲钱学森、一位老科技工作者的爱戴和缅怀。“一个人对养育他的国家和人民的爱有多深,国家和人民对他的爱就有多深!”全场师生对钱永刚教授的致辞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汪应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腾飞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机械学院陈雪峰教授,2007级钱学森实验班学生曲翀分别发言。

汪应洛院士谈到,钱学森是杰出的人民科学家,也是我国系统工程卓越的奠基人、推动者和实践者。他不仅在我国国防建设中树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在构建和开拓系统工程,并结合国情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钱学森从一个热爱祖国的科学家成长为一个放眼世界的思想家,经历了漫长的求索过程,钱老从国家全局和长远的发展战略出发,致力于研究更好的管理国家的方法。钱学森的系统科学思想将指引我们迈向中华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陈雪峰教授在发言中以“奉献”和“创新”回答钱老之问,谈及了自己对钱学森思想的感悟以及在教学科研中的感受。

作为首届钱班毕业生,曲翀代表钱学森班的同学们向学校、钱永刚教授、老师们深深鞠躬表达谢意,并汇报了自己的感悟。在钱班的学习,使他们深深得益于对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和通识教育理念的践行。“当我们以‘钱学森’的名义集合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徽下,就注定担当起将钱老精神薪火相传的使命。而今斯人已去,山高水长,我们终将试着接过这一棒,学为天下,立命苍生。值此钱老百年诞辰之际,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沿着钱学森学长走过的道路,奋勇前行!”

最后,校党委书记王建华作题为“坚定不移走钱学森道路,奋力实现西安交大宏伟目标”的报告。王书记指出,学校隆重纪念钱学森学长100周年诞辰,缅怀光辉业绩,重温精神风范,以进一步获取永无穷尽的思想源泉和智慧力量,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定不移地走钱学森道路,坚持育人为本、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在钱学森科学思想和大成智慧学指引下,按照钱学森学长生前的嘱托,进一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步伐,奋力实现学校十二五和中长期宏伟目标,为建设科教强国、人才强国和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坚定不移地走钱学森道路,像钱学森学长那样,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远大理想,矢志创新,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勇攀高峰,就一定能够实现学校宏伟的奋斗目标,践行钱学森学长所殷切期盼的“在二十一世纪,努力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本文原载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