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藏品征集公告

        钱学森图书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一座纪念世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同志以及展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的国家级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位于其曾经求学的上海徐家汇交通大学,2011年12月11日正式建成开馆并对外开放,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专门为此作出重要批示,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专程来我校参加开馆仪式,刘延东同志代表中央在开馆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钱学森图书馆在建设过程中,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向钱学森图书馆慷慨捐赠珍贵著作、书信、手稿、照片(或底片)等藏品。现在,其中不少藏品正在展厅中陈展,述说历史,启示未来。为了更好地传承钱学森同志的事迹,以及展示中国航天事业走过的辉煌历史进程,钱学森图书馆仍真切地希望社会各界的继续关心和支持,或捐赠藏品,或提供线索。现将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与钱学森相关的藏品,如著作、书信、手稿、照片(或底片)、珍贵文件,以及生前使用过的物品等,同时钱学森图书馆也收藏以下几位著名人物的相关藏品,他们是:钱学森夫人、我国著名歌唱家蒋英教授;钱学森父亲、民国时期的著名教育家钱均夫(家治);钱学森岳父、民国时期的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方震)。
       能够见证中国航天事业起步和发展的藏品,包括航天领域中的各类功勋奖章、证书、照片(或底片)、笔记、文献以及其他物品。


(二)征集方式
       1、藏品捐赠。钱学森图书馆鼓励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同时,根据捐赠藏品的具体情况给予一定捐赠奖励。对于捐赠藏品,钱学森图书馆将适时展出并标明捐赠者。
       2、提供复制。对于特别珍贵的藏品,保管者欲自己保存原件的,钱学森图书馆鼓励保管者提供原件,由钱学森图书馆委托具备文物复制资质的机构制作复制品用于展览,原件退还保管者本人。
       3、代为保管。钱学森图书馆拥有完善的文物保管硬件设施和恒温恒湿系统,可以为保管者代为保管珍贵藏品,以便研究或用于展览,并签署代为保管协议书,所有权仍属于保管者,不发生转移。


(三)联系方式
       张现民,021-62934763,13764074876
       电子邮件:zjbgb@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