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计算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说,上课、答疑确实是一个老师的份内之事,那么老师对学生“倾囊相助”、“资金支援”,又该说是什么呢?或许,那应该说是一种额外的师恩、份外的温暖吧。

这把计算尺,就记述了钱学森在课堂之外,对学生们细致入微、体贴入怀的这份关心和爱护。说起这把计算尺的来历,先要说说我们国家解放后发行的国债。计算尺和国债,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在钱学森这里有过一个交集。为了加快国家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新中国于1954年到1958年间,每年发行一期“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国家鼓励群众积极购买国债,钱学森也响应号召,将手头的两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国债。其中一万元,乃是1957年钱学森所著《工程控制论》荣获中国科学院1956年度科学奖金一等奖,即中国第一次颁发的国家最高自然科学奖时,所领到的奖金。到了1961年,这笔钱连本带息,总共成了11500元。钱学森取回本金和利息,并捐给中科大力学系,作为教学辅助经费使用。1961年9月,钱学森去力学系上课,中科大为他配备了收集和批改学生作业的两名助教,钱学森要求他们及时将作业里反映出的问题,反馈给自己。有一次,钱学森问两名助教,同学们完成自己布置的作业,大概要多少时间?助教们一时愣住,都答不上来,让钱学森很不高兴,因为这说明他们对学生的情况掌握得不够彻底。助教速速跑去调查、统计,反馈上来的作业完成时间,钱学森觉得未免过长了。于是他让助教继续深入调查,问清为什么需要这么多时间?调查的结果出来后,发现是班里2/3的同学家境贫寒,没有条件买计算尺,因此在许多计算步骤上,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钱学森坐不住了,没有像样的文具用品,还怎么好好学习?他让力学系从那笔教学辅助经费中取出一部分钱,给所有同学配齐计算尺。当时,计算尺是比较昂贵的文具用品。教务人员来到文具店中,挨个看一遍,挑了最便宜的一类买,但是数量不够让所有同学都领到计算尺。于是,班长黄吉虎和其它班干部都发扬风格,先让同学们领用,说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就是了。这件事情传到了钱学森耳朵里,他指示教务人员该花的钱不要省,即便是价格高一点,还是需要买齐数量,一定要保证力学系的每个同学都有一把计算尺。于是,教务人员又去买了一批质量好、但价格贵的计算尺。这次,班长黄吉虎也拿到了,而且是一把18元的“奢侈品”!在一个月平均工资几十元的年代,花18元买一个文具,对家境清贫的他来说,真是想都不敢想。他拿着左看右看,爱不释手,生怕和别人的搞混了,所以特地在计算尺的金属架子上,仔细刻下了自己的名字,使用起来也特别爱惜。黄吉虎后来成了中科大的教授,2008年中科大50周年校庆之际,黄教授向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捐赠了他珍藏多年的计算尺,表达他对恩师钱学森的感谢之情。 

2011年钱学森图书馆建馆之时,这个“宝贝”随着征集工作的开展,又来到了上海。钱学森对学生们的爱惜之情,正如这把保存得如此完好的计算尺,将永远烙印在学生们的记忆里,留存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