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这件礼物我最喜欢”—王永志送给钱学森的神舟一号飞船模型


钱学森不仅是一个有才华的科学家,在培育人才方面,他更是一位桃李满天下的师长。他所指点、提拔的青年科技人才,如今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字。在钱学森图书馆第一展厅,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两位:一个是孙家栋。他1951年赴苏联学习飞机设计,七年后学成归国,被分配到钱学森领导的五院工作。钱学森赴苏联考察时,他担任俄语翻译,一身学识和才华让慧眼灼灼的钱学森很是欣赏。1967年,钱学森受命组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聂荣臻让他推荐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总设计师的人选。钱学森提了孙家栋的名字。那一年,孙家栋只有38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他没有辜负钱学森的期望,一上任就挑选了18位业务骨干,审定总体方案,把研制工作扎实地开展起来。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举国欢腾。孙家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了钱学森提携之情。对此,钱学森非常欣慰:“看来把孙家栋找来还是对的,他的确敢干事,会干事。”此后,孙家栋又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担当近40颗卫星的总设计和总负责,担任绕月工程总设计师,出任北斗卫星导航工程总设计师等,活跃在航天技术前沿领域。尽管一路成绩斐然,孙家栋却从未忘记,带领他走上航天道路、在他身后大力支持的恩师。2004年12月10日,钱学森93岁生日前一天,孙家栋带着礼物,敲开了钱学森家的大门。他没有送酒,也没有送花,而是送上了一个月球仪。他拿着月球仪,向钱学森汇报探月工程情况。钱学森非常高兴,和孙家栋合影留念,还让家人把月球仪摆到书柜里显眼的地方。

另一个是王永志。他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后赴苏联留学,归国后进入五院工作。1964年6月,王永志在参加中近程导弹第二次飞行试验时,给钱学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试验前计算弹道,发现射程不够,大家都考虑多加推进剂,但储箱容积有限,装不下那么多。32岁的中尉王永志敢想敢说,提出了一个和专家意见截然相反的办法:泄出600公斤酒精,减轻导弹重量,从而增大射程。专家们觉得这个方案不靠谱,没有理睬他。王永志鼓起勇气,直接找到了副院长钱学森。钱学森边听边算,认为“有道理”,便对总设计师说:“这个年轻人的想法有科学根据,就按他的意见办!”最后,导弹连打三发,都进了目标区,验证了王永志的想法和钱学森的判断。钱学森对王永志的“逆向思维”予以充分肯定,赞许他思维大胆,“和别人不一样”。此后王永志屡有创新,也常常得到钱学森的鼎力支持。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上马,钱学森又推举王永志担当总设计师。王永志不辱使命,1999年11月他带领团队,把神舟一号飞船成功送入太空。此时正赶上钱学森88岁生日,王永志带着飞船模型和生日卡片,去看望恩师。钱学森对这个模型喜爱得不行,把它搁在书柜上,每天醒来总是看不够,说“这件礼物我最喜爱”。他并不在乎什么物质享受,但祖国航天事业后继有人、蓬勃发展,他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