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文献:《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


早年间,钱学森主要从事自然科学方面的研究,从铁道机械工程开始,一步步走入了工程技术、技术科学的领域,创见性地开启了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方面的研究道路。从1956年到1978年,钱学森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国的航天事业建设工作中去,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和广大科技人员一起,研制中国自己的导弹和卫星。在一个个中国式奇迹诞生的同时,钱学森也达成了自己的第二次创造高峰。20世纪80年代后,由于年龄关系,钱学森逐步退出国防科研一线领导岗位,他更加专心致志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此时的钱学森,比起早年间,涉猎学科更为广泛,学术思想更为活跃,创新意识更为强烈。他徜徉纵横于科学领域的各个板块上,迎来了自己的第三次创造高峰。其中,钱学森尤其重视、尤其花费心血的领域是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他在美国开创“工程控制论”时,已经初步涉及到了系统工程、系统科学的相关探索。从中国航天事业第一线退休后,钱学森又将自己大部分的精力再次投入其中。1978年春天伊始,钱学森先后在北京、成都、昆明、长沙发表一系列学术讲演,推动了系统工程在中国各个行业的应用,他努力地将这一理念从航天推广到军事运筹、农业、林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领域。

1978年9月27日在上海《文汇报》上,他又和许国志、王寿云合作发表了一篇学术文章《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这是中国第一篇全面阐述系统工程功能、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的文章,被誉为系统科学发展的第二个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