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证书和奖章

 

钱学森是个重科研、轻荣誉的人,他从来不追着奖项跑,但是实实在在做出了成绩,奖项却总是要冲着他来的。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结束了长达30年的不正常状态。同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向远隔重洋的钱学森颁发“杰出校友奖”。作为加州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和教师,钱学森一向是母校引以为傲的科学大家。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宣传册上,钱学森有三张照片,而其他人只有一张,可见其重要地位。此外,古根海姆实验室所在的航空大楼里,陈列着一条航空系重大历史事件的轴线图,钱学森读博和毕业的时间点,都在图上有标注。加州理工学院早就想授予钱学森“杰出校友奖”,奈何时局、政治上的诸多限制,所以迟迟未能颁发。等到中美正式建交的头一年,加州理工学院终于可以向钱学森递上这份早应属于他的荣誉。

但是母校在美国,而钱学森又是坚持“不能再去美国”原则的人,所以他没有前去领奖。2001年,钱学森的旧友、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弗兰克·E·马勃访华,他带来了“杰出校友奖”的证书和奖章,转交给钱学森。迟到了22年的“杰出校友奖”,如今来到了他的身边。90岁的钱学森接过马勃递来的奖章,轻轻地放在了自己床榻的小桌板上,两个都已满头白发的老校友相视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