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的中学毕业证书


对于曾经给予了自己深刻影响的人,钱学森列过一张表,共计17个人,除了父母、国家领导人以外,都是教过自己的老师。其中,7位来自钱学森就读的中学-国立北京师范大学校附属中学校(即今天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师大附中”)。1923年至1929年,钱学森在北师大附中就读,它是当时中国第一流的中学。学校名师荟萃,教学理念先进,有一套完善而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采用学科制、学分制。校长林砺儒是知名的教育家,算起来还是钱均夫的学弟。他就任后,力主倡导“全人格教育”,反对死记硬背的灌输式方法;他模仿欧美学制进行改革,推行“三三制”,即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同时,在学校实行文理分科,自编教材和课程标准。国文老师董鲁安思想进步,向往民主。他常常讨论时事,批评北洋军阀政府,憧憬革命事业。他的言行,使钱学森对祖国前途和人民命运产生了极大的关心,焕发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几何老师傅种孙是著名数学家,数学功底扎实,古文造诣也颇深。他的名言是:“公式公理,定义定理,是根据科学、根据逻辑推断出来的。在课堂如此,到外面如此,中国如此,全世界如此,即使到火星上也是如此!”钱学森由此明白了,什么叫做科学的严谨。博物老师李士博,教学极富创造性,将矿物的十级硬度,变成了合辙押韵的口诀滑、膏、方,莹、磷、长、石英、黄玉、刚、金刚,朗朗上口,便于记忆。直至晚年,年逾古稀的钱学森还能背诵这则顺口溜。生物老师俞君适,常常带学生到野外采集生物标本,领着他们解剖青蛙、蚯蚓。化学老师王鹤清,课后对学生开放实验室,有兴趣做化学实验的人,随时随地可以去。这两位老师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启发了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科学的兴趣。美术老师高希舜水平很高,后来成为国画大师。钱学森幼年时,曾拜高希舜为师,学过国画,他为钱学森开启了艺术之门。据说钱学森的水彩画画得很不错,水墨画也颇有功底,这应该归功于高希舜的栽培和指引。

北师大附中在校长林砺儒和这一批兼具丰富学识和新兴思想的教师们共同努力下,形成了极好的学风和校风。钱学森一直对母校念念不忘,1981年11月,他参加北师大附中80周年校庆大会时,深情地回忆说:“中学时代的老师,在知识、智力及能力方面,都给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对师大附中很有感情,六年的师大附中学习对我的教育很深,对我的一生,对我的知识和人生观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是我一辈子忘不了的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