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的硕、博士学位证书


从“东方MIT”国立交通大学毕业的钱学森,考取了清华大学庚子赔款留美公费生,在清华大学进修一年航空工业课程后,整理行装,正式踏上了西行求学的征程,他的目的地是“MIT”-赫赫有名的麻省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坐落在美国波士顿,与哈佛大学比邻而居,被誉为“世界理工大学之最”,它的自然及工程科学专业享有极高的声誉。当时,国立交通大学是按照麻省理工学院的模式建立起来的,钱学森对这个美国名校早有耳闻。对擅长数学的钱学森来说,在这里学习,确有如鱼得水、得心应手的感觉。然而,在异国生活的孤独感,不时袭上他的心头。而最令钱学森不能忍受的,是美国人对中国、对中国人的那份歧视。一次,美国同学当着钱学森的面,耻笑中国是个愚昧落后的国家,中国人抽鸦片、裹脚、不讲卫生,等等。钱学森拍案而起,非常生气地说:“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确实比美国落后;但是作为个人,你们谁敢和我比一比,看到学期末,谁的成绩好!”美国同学不吱声了。钱学森自此更加奋发努力,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飞机机械工程硕士课程,拿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硕士学位证书。然而,钱学森虽然成绩优异,却无法进入飞机制造厂参加实习,因为美国厂方只准许美国学生入内。这和钱学森的导师王助在美国波音公司的遭遇如出一辙,身为波音公司的总设计师,王助却被禁止进入测试场地,他因此愤而辞职回国了。学森刚到美国一年,心中的救国宏愿、深造梦想,让他绝对不允许自己就这样放弃。钱学森决心再一次改变专业方向,从飞机机械工程转为航空理论,后者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而这正是钱学森的专长。航空理论的研究权威冯·卡门,成为了钱学森心目中新导师的不二人选;他所执教的加州理工学院,也成为了钱学森选择攻读博士学位的学校。加州理工学院是一个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地方,冯·卡门也是一位推崇创新精神的人,他不喜欢毫无创造性的解题方式,喜欢有开拓性思维、思想活跃的学生,鼓励学生们围绕学术问题,在讨论班上争论、甚至争吵。在这种浓郁的学术氛围中,钱学森的思路一下子活跃起来,虽然他个性有些内向、平时不太多话,然而涉及到学术问题,钱学森总是敢想敢说。连和自己的导师冯·卡门在学术上有了分歧,钱学森也会直言不讳地当面质疑。

在冯·卡门的悉心指点下,1939年6月,钱学森获得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航空、数学博士学位,这张学位证书一直珍藏在他的身边,直至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