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与蒋英的婚册


钱学森的婚姻,是众人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在这段佳话里,有着中国人最喜闻乐见的两小无猜、琴瑟和谐、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白头到老等诸多经典情节。

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出身海宁望族,父亲蒋百里是中国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与钱均夫相交甚笃。蒋百里育有五女,人称“五朵金花”,而钱家唯有独子钱学森,因而钱均夫和夫人曾过继蒋家三女儿蒋英,为她起名“钱学英”。四岁的蒋英来到钱家时,钱学森已经是个十几岁的大男孩了,不太会和小妹妹玩,蒋英觉得闷,便闹着要回家。她回去后,二人各自上学、读书,这段青梅竹马的经历也就暂时告一段落。这一别就是十二年,直到24岁的钱学森考取清华大学赴美公费留学生,前来向蒋百里告别,钱学森与蒋英才再次见面。16岁的蒋英已然是一位亭亭玉立的大家闺秀,她为“干哥哥”钱学森弹了一首钢琴曲。再一别又是十二年,此间钱学森一直在美国研究航空理论,蒋英则去了欧洲,在国立柏林音乐大学学习声乐。二战爆发后,蒋英离开德国,前往瑞士,继续自己的学业。时间一直到了1947年,二战的硝烟渐渐散去,蒋英回到上海,举办自己的第一次独唱音乐会,地点就在钱学森以前读书时常去听音乐会的兰心大戏院。蒋英的歌声优美、音域宽广、技巧熟练,让音乐评论家俞便民赞不绝口,称赞她的演唱“无论在音域和音量上,都掌握得极为出色”。不久后,钱学森回国探亲,36岁的他已经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正教授了,事业上意气风发;但还没有成家,感情上一片空白。这让父亲钱均夫很是着急,他迫切希望钱学森能在此次回国期间,解决终身大事。钱学森的好友、后任交通大学校长的范绪箕回忆说:“他父亲请蒋英给他介绍女朋友,蒋英就在上海请了一次客。后来我问他,怎么样啊?他说不行,好像没有看中这个女朋友,他说那个蒋英倒是很好,他倒看中这个主人了。”蒋英做东、给钱学森介绍女朋友的聚会,是二人久别多年的重逢。钱学森看见这位“干妹妹”,第一次有了心动的感觉。科学家的直觉,让他精准地“锁定”蒋英就是最适合自己的那一半。钱学森很快便求婚了,他单刀直入地要蒋英“跟我去美国吧”,没几个回合,蒋英就“投降”了。24年前她离开了钱家,最后还是嫁了回来,钱学森遂戏称蒋英是自家的“童养媳”。1947年9月17日,两人在上海沙逊大厦(即和平饭店)举行婚礼,知名科学家和著名艺术家的结合,一时街知巷闻,传为美谈。当时二人的婚照,以及精美的手绘婚册,如今都可以在第四展厅中看到。

蒋英随钱学森来到美国,全力支持丈夫的科研事业。钱学森给蒋英买了一架斯坦威大三角钢琴作为新婚礼物,新房里时常飘出优美的旋律。随后,儿子钱永刚、女儿钱永真的接连降生,更为这个小家庭添上了幸福的色彩。1950年到1955年钱学森在美遭受迫害期间,除了不间断的科研工作,蒋英也是他强而有力的精神支柱。像所有坚强的中国女性一样,在艰难险恶面前,她更加强韧起来,揽下所有的家务,照顾幼小的孩子,与特务斗智斗勇。有时,她弹拨吉他,钱学森则吹起竹箫,悠扬的乐声抒发着二人心中积郁的情绪。回到祖国后,钱学森开始了新的征程,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国航天事业、国防工业中。为了让他安心工作,蒋英从一个歌唱家转变为声乐教育家,调到中央音乐学院工作,以便照顾一家老小。钱学森奔波在祖国各地,蒋英则成了“大管家”,扶老携幼,料理家务。钱学森一次也没有对蒋英谈起过自己的工作,蒋英也从来不问,这么多年的患难与共,她最清楚,家人的理解、家庭的安宁就是对钱学森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