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书信


上个世纪80年代,钱学森步入古稀之年,正式退居二线。他开始用自己独有的方法,和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展开频繁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这个方法就是-写信!从退休到2000年11月,钱学森手写了大量的书信,总量达到六千余封,全部是自己亲笔,没有一封是秘书代笔。他的字迹刚劲有力,一笔一划,工工整整,从不潦草。到了晚年,因右手颤抖,字迹也有些抖动。2000年11月后,因手颤得厉害,通信之事才改为钱学森口述、秘书代笔的方式。

2007年5月,《钱学森书信》(十卷本)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主要以影印方式,收录了钱学森1955年至 2000年间给一千多人写的3331封信。第四展厅“书海”展项的对面,最右侧自下而上第三排,便是这满满十卷本的《钱学森书信》。这十六开本的十卷本,总重量达到35公斤,很难相信,这居然只是钱学森全部书信的一部分而已。有人不禁要问,如何能收集到这么多的书信原稿呢?钱学森的秘书涂元季有不小的功劳。他从1983年开始就任秘书之职,即把钱学森所有寄发、回复的信件,都进行复印留底,再把原件寄给收件人。几十年下来,一个大保险柜里塞满了钱学森的书信手稿。再经整理、筛选,最后成为了十卷本的正式出版物。钱学森的通信对象,并不限于国家高层领导和专家教授,还有中年科技人员、年轻学者、普通工人和农民。曾经有一个18岁的高中生,给钱学森写信,讲述自己对物理的一些观点,钱学森看完,觉得这个学生的想法有很有新意,也给他回了信。钱学森每天都会读信和回信,即便在节假日,甚至春节期间也不例外。1990年1月27日是大年初一,钱学森写信给时任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的李铁映,和他探讨中国的教育问题。同一天,他还写信给国家农业部的李毓堂,和他交流农业、草原草产业等问题。这一封信,他足足写了5页纸,约1200字。

据统计,1984年到1999年的春节期间,钱学森共写了72封书信。爆竹声中一岁除,书信相伴年味浓,钱学森用独特的“写信”方式,欢度了这16个春节。他那种专注于学术、投身于科学的治学精神,已经达到了忘我的境界。第四展厅中,从顶端到地面,这72封书信铺满了一面玻璃墙。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首席专家鲍世行曾表示,钱学森书信很有特点,几乎都跨学科,带有很强的学术性,每封都是手写。他感慨不已地说:“在电话已经普及,电脑进入千家万户的今天,还有多少人耐得下心来,在桌旁提笔倾吐真情、交流信息?”在喧嚣尘世中,钱学森正是这样一位用自己的笔端、在书信中静静留下巨大精神财富的“大成智慧者”。请在第四展厅大玻璃墙外,欣赏钱学森写下的这一笔笔财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