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又来到我们身边

2012年08月20日

——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始末


主讲嘉宾:

钱永刚,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长子

张凯,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钱学森图书馆负责人


820日,在上海书展举行的“钱学森又来到我们身边——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始末”专题活动中,主办方邀请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钱永刚以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钱学森图书馆负责人张凯,与主持人共同畅谈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历程。

在被问及钱学森图书馆的命名由来时,钱永刚表示:钱学森图书馆是我国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之所以命名为钱学森图书馆主要是借鉴了美国总统图书馆的做法。虽名为图书馆,但实则兼具有纪念馆、博物馆、档案馆的职能。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系交通大学1934届校友。为进一步弘扬钱学森爱国、创新与奉献精神,根据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意愿,上海交通大学于2002年提出了在校园内筹建一座钱学森图书馆的倡议。中央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并指出,建设钱馆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和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从当时交大提出建立钱学森图书馆直至20111211日正式建成开馆,钱学森图书馆在筹建过程中,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在钱学森曾经工作过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还是国内的各相关机构,都提供了无私的支持与帮助。被称作钱学森图书馆“1号志愿讲解员”的钱永刚说:“作为钱学森图书馆建设的全程参与者,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欣慰。” 

钱学森图书馆负责人张凯介绍说,作为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在设计之初就十分注重通过展览形式的创新来表现科学家的精神风范。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序厅,弃用了一般人物纪念馆放置人物雕像的形式,而采用由4000页钱学森手稿组成的红色造型艺术“升腾的智慧”来表现人物特点。馆内的改进型中近程导弹实体,则是当年钱学森主持“两弹结合”试验获得成功时所使用的同型号导弹,由第二炮兵部队捐赠并专程送至上海。作为目前上海唯一一枚收藏于纪念馆中的导弹实体,它见证了钱老一生最主要的贡献,同时也说明了各方面对钱馆建设的大力支持。

目前钱学森图书馆馆藏有钱学森文献、手稿和书籍80000余份,珍贵图片1500余张,实物700余件。目前共展出约15000余件展品,包括钱学森交通大学毕业证书、“两弹一星”勋章等在内的珍贵实物,均有展出。

开馆至今8个多月时间,钱学森图书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自去年1211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以来,钱馆累计接待观众数量已于812日突破10万人次,其中超过六成是青少年观众。有许多观众在参观后感触很深,纷纷留言,取得了较好的反响。除基础展览外,钱学森图书馆还定期推出各类专题展览及主题社教活动。2012年上半年钱馆推出“钱学森与上海交大”专题展览,下半年即将推出载人航天专题展览。2012年暑期钱馆针对青少年推出“夺宝奇兵”中小学生特别活动,广受欢迎,截止目前已有超过1万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此外还有专题讲座、主题观影会、摄影比赛、微博互动等各类活动供观众参与。

据悉,钱学森图书馆今后将进一步梳理馆藏资料,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开展合作,将相关书籍出版成册,为社会各界奉献更多的钱学森图书。



钱学森图书馆开放运营信息:

免费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逢周一闭馆)

团队预约参观电话:021-62932068

交通信息:上海市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网址:http://www.qianxslib.sjtu.edu.cn/

钱学森图书馆官方微博:http://weibo.com/qxslib

                       http://t.qq.com/qxs_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