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科学家钱学森”2013上海高校巡回展开幕

2013年04月16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学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深情阐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人民科学家钱学森”2013高校巡回展于2013416日下午在巡展首站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图书馆隆重开幕。

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宣传处调研员荆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燕爽,市教委秘书长王志伟,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处长赵扬,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及本次巡展各承办高校的有关领导。

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友群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致欢迎辞。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介绍展览情况,随后与会领导向华师大师生代表赠送了书籍。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宣传处调研员荆辉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本次巡回展让钱老的精神事迹走进了更多高校、走近更多师生,非常有意义。希望广大高校师生学好钱学森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并能够以此为动力,志存高远、增长才干、锤炼意志、服务国家和人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燕爽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钱学森是 “中国梦”的践行者。他一生的科学成就、杰出贡献和高尚风范,突出地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些精神正是如今我们实现中国梦所必须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本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全面发展、成才有道”,“科学巨擘、航天元勋”,“赤子情怀、大师风范”以及“高山仰止、精神永存”。共展出了127件珍贵实物、图片及文献资料,设置了三处多媒体互动屏和电影放映区,精选了钱学森的本科毕业证书、获得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珍贵馆藏。并根据高校师生特点,特别增加了钱学森关于学术民主、大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相关展览内容。

此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2013上海高校巡回展由教育部思政司、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共同指导,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等10所高校承办。展览将于20134月至10月在各高校巡回展出。


【备注】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2013上海高校巡回展展览信息:

展期:

2013416日至1031

地点: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

*展览具体详情请见钱学森图书馆官方网站“巡回展览”板块



钱学森图书馆开放信息:

免费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逢周一闭馆)

团队预约参观电话:021-62932068

交通信息:上海市华山路1800

钱学森图书馆网址:http://www.qianxslib.sjtu.edu.cn/

钱学森图书馆官方微博:http://weibo.com/qxslib

                      http://t.qq.com/qxs_lib





【展品简介】

水力学考试试卷(实物展出)

在这份水力学试卷上有6道题,钱学森全部答对,只是在最后一道题的运算中,漏写了“S”,得96分。体现了当时交通大学的教风、学风之严谨。


钱学森的本科毕业证书(实物展出)


1934年,钱学森从交通大学毕业,这是他的学士学位证书。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实物展出)


199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书》

1956年2月,钱学森完成了《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书》,为我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创建和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


钱学森生前所使用的公文包

钱学森旅美期间参加国际会议获赠的公文包,一直陪伴了他40余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