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推出线上线下系列活动迎接建党百年

2021年03月18日


3月17日,经过为期半年闭馆整修,钱学森图书馆恢复开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在开馆前夕,钱学森图书馆以“讲党史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推出一系列活动,融通线上线下、联动馆内馆外,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建党百年。


“走近钱学森”系列课程第一季圆满收官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划拍摄制作,2020年12月—2021年3月,钱学森图书馆在官微平台正式推出“走近钱学森”系列课程,课程汇聚了馆内最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六位曾在各类讲解比赛斩获多个奖项的青年讲解员倾情讲述,第一季25讲课程的累计播放量达到27217次,观众参与互动答题、测验超过345人次。上海教育、航天十二院等媒体平台先后进行了转载,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活教育资源、丰富实践载体、创新展示形式、优化内容供给的有益尝试。





2021年,钱学森图书馆将启动“走近钱学森”系列课程第二季的拍摄制作,同时还将围绕党史教育主题,推出更具深度的“读懂钱学森”实景课堂,为观众带来更为丰富多元的学习体验。


策划推出《那个少年钱学森》党史故事

根据教育部思政司统一部署,钱学森图书馆积极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策划推出《那个少年钱学森》视频短片。




短片通过回溯钱学森的大学生涯,在建党百年的大背景下探寻这位党的科技功臣的初心之路。短片从一位交大年轻学子的视角切入,通过他与老学长钱学森之间跨越时空的对话,真实再现了钱学森在交通大学读书时期,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树立航空救国的志向,接触党的外围组织,从此立下一生的志向。旨在通过这一段钱学森的党史故事给予当代青年学子启迪、振奋和前行的力量。





短片一经推出就得到各方高度评价,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央视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平台先后进行了转载,累计播放量超过50万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启动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系列社教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也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为进一步在大中小学生群体中宣传与弘扬钱学森精神与事迹,鼓励广大青少年开展“复兴之路”“强国之梦”“爱国之情”研学实践,树立远大志向、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构建协同育人的馆校合作机制,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钱学森班(院、校)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选择人生”全国钱学森班(院、校)主题征文活动“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征集活动。两项活动将持续一整年,预计将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百余所学校的数千名师生。




此外,为献礼建党百年、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庆祝钱学森图书馆建馆十年,钱学森图书馆还将推出《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等一系列读本和教育出版物。


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钱学森图书馆将积极探索、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验形式的创新实践,拓展面向大中小各学段开展思政教育的全新载体,努力讲好爱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