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科技力量 铸就强国梦想”——“双减”之下钱馆积极参与本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2021年09月30日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开展学习,促进博物馆资源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提出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

2021年秋季开学之际,正值“双减”政策实施两月之时,钱学森图书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精心打磨宣讲课程,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二中学、中国中学等校提供课后服务。

9月18日、24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二中学“一带一路”研学系列活动在学校报告厅举行。钱学森图书馆征集保管部部长吕成冬老师与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老师分别以“钱学森的读书情缘”“钱学森的科学报国之路”为题,为四百多名预初年级的新生讲述钱学森的故事。


 


9月18日,吕成冬老师以东风-17弹道导弹研制成功为导引,围绕钱学森的读书经历,从六个方面——夯实基础、书读百遍、学术对话、科艺结合、外语能力、找到方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钱学森的读书方法。认真工整的笔记、海量的阅读、笔耕不辍、兴趣广泛等,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方法第二位,根本的认识是第一位的。”这成为了预初学子们在研学路上难以忘怀的第一课。

  


 


9月24日,傅强老师用严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从一个重要战略抉择、一支科技专家队伍、一颗赤诚爱国之心等切入,讲述了钱学森先生整个科技报国人生的华彩乐章,展示了钱学森先生终其一生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傅老师报告中钱学森“顶尖学霸”、“技术天才”、“战略科学家”等形象特色,深深吸引了学子们的注意,甚至有的学生还在笔记本上画出的“钱学森弹道”完美曲线。

 

 

报告正值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载着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顺利凯旋,这让学子们更加深刻地感悟着钱学森义无反顾以毕生精力推动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的科技之力。

9月28日,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副部长张文珺老师在中国中学初中本部为五百名初中学生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民族复兴选人生的感人故事。张文珺老师以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重大选择为脉络,讲述了钱学森在青年求学、赴美深造、涉险归国、建功立业等各个人生阶段中,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结合,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精彩的讲课让同学们深有感触。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学习和发扬钱老的精神,努力进取,爱国奋斗,做国家和民族需要的学问,努力在未来把自己的青春与梦想融入祖国的建设之中,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继续围绕钱学森精神,为更多中小学校提供学习资源,不断激发学子们的探究兴趣,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知行并进,为中华之崛起而发奋读书。



详情请见: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课后服务菜单